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

2014/01/27 R-SFST職業/就業討論(&後續釐清)

關於R-SFST職業/就業部分,

參考恩琦學姐意見(http://chiuenchi.blogspot.tw/2014/01/r-sfst-123.html),並與老師討論。

量表設計需先求精準,其次簡便。

目前關鍵在於
  1. 原量表對於「工作的定義」為何?原先量表之定義或題目可能太簡化,因此我們需要修改,使其精準。
  2. 如何設計不讓受測者混淆、看不懂又符合定義的題目?

討論時僅憑印象因此對於原量表有些誤解(我說其忽略了工作訓練),重新翻閱量表及相關文獻後整理定義及詢問工作類型的題目如下。


目前有爭議的為量表中詢問「工作類型」的部分
  1. SFS(原英文版量表):
    • 職業/就業定義:engagement in productive employment or structured programme of daily activity.
    • 題目第一題regular employment:includes Industrial therapy, rehabilitation or retraining courses
  2. SFST(原中文版量表):
    • 職業/就業定義:個人參與生產性的職業或有結構性的日常活動(如參加日間留院活動、做為學生或家庭主婦)
    • 詢問工作類型選項為a.受雇 b.自營  c.其他(______),也就是說其他工作類型工作訓練、庇護、支持性除非個案自己有填寫,否則不得而知。
    • 另有一題「您是否參加日間留院(或庇護工場)」,雖有明確指出庇護工場,但存在著受測者「並不能正確的了解自己是否在庇護工廠工作」。這是我確實遇到的問題,有學員僅屬於廚房工作訓練,但卻以為自己是庇護就業。
    • 評分標準:全職/學生:10分
  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兼職/家管:9分
  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庇護就業/日間留院/參與復健課程:7分  →  這裡是目前量表想要更進一步細分的部分因而也產生問題的部分。
      • 目前我依受測者可能之狀態假設能力層級:低→高,復健活動→工作訓練→庇護工場→支持性就業/職訓局訓練(?)→一般就業)
因此我認為目前量表設計之理念、定義在給予患者自填的狀態下皆與原先英文或中文版相符!!!  因此關鍵(1)似乎不是目前主要問題,重點在關鍵(2)如何讓患者正確填寫、理解內容,這個問題,的確已困擾我許久!!!!!!!而目前看來若改由治療師填寫可輕易解決,但卻與設計理念相左??!!

目前工作類型題目設計如下:(有工作或工作訓練者)
庇護性就業:有投保勞保、有薪水,有相關專業人員分派工作、提供協助、輔導,工作地點為「庇護工場、復健中心、醫院,或其他場所」。
醫院或復健中心之工作訓練:沒有投保勞保,有薪水或獎勵金。
勞委會職訓局訓練
一般職場1(受雇或自營),您的工作曾經/目前接受過就業輔導相關人員服務。
   □一般職場2(受雇或自營),您目前的工作從未接受過就業輔導相關人員服務。

依照正式定義,工作類型會依照「有無勞保、是否同工同酬、是否有相關人員協助」區分。但事實上三者對於受測者來說,自己可能根本搞不清楚!!!!

到底該如何讓受測者清楚題目意思呢???????

5 則留言:

  1. 您提到,職業/就業定義:個人參與生產性的職業或有結構性的日常活動 (如參加日間留院活動、做為學生或家庭主婦),所以參加日間留院就是有工作囉! 可是R-SFST職業/就業部分之3. (2)項目 (沒有任何工作及工作訓練者回答),"您最近三個月是否有參加日間留院或復健中心的活動?" 不是前後矛盾嗎?
    我也覺得要思考R-SFST對「工作的定義」。
    加油,努力讓個案看得懂您要表達的意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但我認為這裡舉例日間留院算是結構性的日常活動,而非生產性的職業。

      刪除
  2. 另澄清一下,R-SFST中詢問「您最近三個月是否有參加日間留院或復健中心的活動?」,指非工作訓練的一般復健活動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想法為SFST對職業/就業定義,參加日間留院就是有工作。就看R-SFST要如何對職業/就業下定義。若R-SFST要參考原定義,我覺得在回答沒有工作時,又問個案是否有參加日間留院,是矛盾的。
      供您參考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妳的建議,但是在英文版的量表SFS中詢問是不是有日間留院,是在回答沒有工作後。像是名容學姐也覺得在SFST中,是排版及題目引導的問題,應該是回答沒有工作者才需要回答後後續的題目(SFST職業/就業,第2、3、4題)。
      不過確實還需要確認R-SFST該如何對工作下定義。
      想請問學姐在這方面能不能給我些建議?我應該從何下手比較好?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