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

《傑出女性學者給年輕學子的52封信》


        一本充滿學者個人經歷和給年輕後輩建議的書。其中,部分學者在年輕時早已立定志向,又或是只抓到一點未來的邊角,就這樣順勢走了下去,讓學術研究成為一生的志業。書中的人生經歷如同電影般的讓我想像起自己的未來,有時候也會急於找尋類似的共鳴,試圖從中告訴自己現在的經歷有有例可循,因為要想像1、2年後的自己是什麼模樣都已困難,更何況是更久更遠的一輩子。

        書裡面有些概念讓我印象深刻,也有些是作者群共同所提醒、經歷的,以下簡述之:



  1. 能安心、長久的做研究,擁有「家庭支持」是必要的。研究之路要能投入,需要花費許多時間、精力,學者們回想自己往往都感謝背後擁有支持、體諒的家人,以無後顧之憂。
  2. 「瓶頸、挫折在所難免」,研究上總是會與到難以突破的難題,因此定要能夠堅持下去、鑽研下去,才能有所獲。
  3. 「心理調適很重要」,除了獨立研究時會遇到難題外,在培養能力時接受老師的教誨,也常會使得自己失落,因此要學著能夠調是自己的情緒。
  4. 這絕對是我需要學習的,在實習的時候就發現調適情緒是我的弱點,需要花好一陣子@@。
  5. 「時間分配、規劃的重要」,當研究工作的時間需要與家庭分割時,該如何分配、利用自己的時間更顯重要,因為研究不能無限拖延,而若是有了家庭卻也不能錯過家庭成員的成長。
  6. 正巧現在的助理工作開始要適度的分配時間、安排進度,因為不會只有單一的任務,學習、工作、上相關課程.....,著實是個考驗!!!
  7. 「體驗不同文化」,書中的學者大多於國外得到學位,與當時的風氣必然有關,但其中有學者雖選擇於留在台灣深造,而學成後有機會便出國門開拓視野,提醒大家交流、與國外學者切磋的必要。
  8. 「自我認識」,一路上的經歷可以讓自己更認識自己,了解自己喜歡什麼、興趣所在,也才能在往後一直投入下去。

       本書有部份的重點擺在女性能否勝任學術研究,及家庭角色參與的衡量。但,這其實是我最難感同身受的一部份,因為以我個人的價值觀而言,男性與女性在這些議題上不會有差別,這或許與我在完全平等(至少我的感受如此)的環境下成長有關。當然,並不會質疑照些傑出學者的經歷,而是感謝自己能夠身處在如此不受阻撓的環境。


最後,附上書裡我最喜歡的一句話...

「壓力倒過來即是甜點」
"stressed is desserts spelled backwards"

    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