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

R-SFST測試-1

  • 時間:2013.08.27/星期二/10:30
  • 地點:系館自習區
  • 受試者:恭宏學長

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與討論

  1. 答案選項中的幾乎沒有、很少、有時、經常,是指多久?
  2. 與婉婷討論後認為可說明:幾乎沒有、很少-大部分時間沒有、有時-偶爾沒有、經常-大部分時間如此。但我認為或許較好的方式為有病人需要、詢問時再特別說明,因為選項的頻率差別直覺上沒有很難區分。可考慮附加於治療師施測手冊中。
  3. 當您和別人談話時,您能了解他(她)的意思嗎?
    • 若把他(她)改成與前句相同的「別人」,看起來比較直接 ,「他(她)」好像有特定指一個人。
    認為影響不大,再觀察是否其他人也有類似感覺。
  4. 您能長時間和別人聊天嗎?
    • 長時間是指多久?
    參考學姊整理過之修改想法、其他量表題目的對照後,認為長時間的確是過於籠統,且其他量表也沒有這樣的敘述。但是否要改?如何改?需要再討論。
  5. 第二部份「人際溝通」題目看起來都需要高等後設認知能力,病人可能無法判斷。
  6. 我認為病患自填量表必定會遇到認知能力不足以判斷(非看不懂題目)的問題,也是文獻中提到過的部分。我想此量表不需要刪除這類題目,但未來可有家屬或是臨床人員填寫的版本(較客觀的角度),再進行分析或是相互對照。目前仍以題目是否能讓病患理解做為考量(而非病患能否客觀的回答)。
  7. 第三部份「社會性」與第四部份「娛樂」部分雷同
  8. 我認為社會性與娛樂的面向原本就不同,社會性想了解的是病患與人相處之間的狀況,而娛樂式休閒娛樂活動的參與度,且社會性中有強調「經常跟別人從事」,可以將題目中「跟別人從事」更明顯的標示出來,讓病患填寫時可以一目瞭然。
  9. 第七部份「職業/就業」選項太過專業ex.庇護性工廠、競爭性職場、支持性就業職場,個案也許會不懂自己身處哪一種職場。
  10. 須了解一般病患是否了解這類用語,可於專家審查時提出一起討論。學長建議此部分可為病患敘述,治療師勾選,或許是一種解決之道,但如此一來可能會降低病患自填評量的實用性、增加治療師負擔。待與專家討論後決定是否更改為治療師勾選、重新設計題目敘述ex.增加舉例「定期友就服員探視」...等。
  1. 工作時數、天數...選向後方出現會干擾的=0、=1(計分用)
  2. 可於病患自填版刪除=、數字

以下是經過這次測試後發現的部分

  1. 題目中已出現「常」、「經常」這樣的字眼,而答案選項有「幾乎沒有、很少、有時、經常」我認為會影響作答ex.題目為: 您常主動找別人交談嗎?經常找別人交談這圈選"經常"是毫無疑問的;但若幾乎沒有、很少或有時會找別人交談的人,對我而言會造成疑惑,若我是個「會主動與人聊天,只是很少主動」的人,到底應該是圈選幾乎沒有(解讀:我幾乎沒有常常主動,而是有時候會主動)還是很少(解讀:我很少主動)。
    • 我想將題目中出現的「常、經常」刪除,頻率字眼只出現在答案選項中。
        如:您主動找別人交談嗎?→→→您主動找別人交談嗎?
        (但SFST原始題目即使用"會",名容學姊修改為"常"。因此需要了解原因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